2012/12/21

電影 殺生 觀後心得


殺生是由黃渤主演,描述中國偏鄉僻野的長壽小村的村民為了將老是破壞村子習俗與一切傳統規範的牛結實趕出村外的電影.電影的敘述方式是採用倒敘法.

牛結實居住的村子是個長壽村.村民活過百才往生是很正常,但牛結實卻在青壯年就一命嗚呼,因此官府就命醫生(任達華)進村子一探究竟. 這才慢慢的將牛結實的死因抽絲撥繭出來.最後的真相,牛結實是被全村的人所逼死的.

我滿喜歡這部電影,喜歡的原因可能是我對講地方話的中國電影總是很著迷,那個怪怪的腔調總是吸引著我.
另外的原因,我想可能是牛結實的個性吸引了我.
牛結實.一個外地小孩,跟著父親來到牛家村,還未長大成人,父親就過世了,長大後的牛結實,有著與牛家村人都不一樣的個性,違背傳統,恣意妄為,我行我素.特立獨行,也就是這樣的個性,讓大家都看不慣.想要趕走他,其實牛結實不是個壞人,如果是壞人,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小孩喜歡他,跟著他,而從他最後為了保護自己女人肚中的娃兒能順利的來到人世,而毅然決然選擇自己吞下毒藥的行為也可看出他的心地不壞.

這個社會也常是這樣.好像大夥都習慣於現狀,如果有人表現出不同於現狀,或是去挑戰傳統,那麼很快就會被灌上異類的詞,也不管,不想,不思考,這人的品行如何,大夥就自行會將該異類給隔離起來.這樣的群眾行為最容易在學校,公司,村莊等群聚的小團體中表現出來.

但從歷史經驗來看,往往這樣的異類,才是帶給社會進步的人.但這樣的人卻往往都是孤獨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