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6

2012/12/24 蘿蔔糕試作#2

今天是聖誕夜.沒出去吃大餐,在家裡自己動手再度挑戰做蘿蔔糕.

會想要做蘿蔔糕,主因是我自己愛吃,我女兒也愛吃,加上前陣子老婆大人去市場買回來的蘿蔔糕時在是難吃.因此就興起了自己動手做的念頭.之後在網路上找作法,發現這個傳統妹味的糕點做法其實很簡單.因此就開始購買材料自己DIY囉.

這是第二次做蘿蔔糕.上次用在來米粉做的Q度有點過軟,且過鹹.還有一個奇怪的酸味(可能是烤培紙或是櫻花蝦,或是我翻炒蘿蔔過久所引味的).除了過鹹之外其他我覺得是都還OK.
因此第二次我改用在來米,在浸泡過後用貴夫人磨成漿.上次的菜頭與米的比例大約是1:3.水再加200cc去悶蘿蔔.這次也是跟我夫人講請她購買3斤的蘿蔔,結果她給我的應該是3斤多吧!
而因為上次的經驗讓我覺得水應該再少一點,所以我再磨米時從建議的600公克水減少到550工克,又加上此次的蘿蔔比較多,所以又將悶蘿蔔的水從建議的350公克減少到150公克.這次鹽巴加兩小匙,沒有加楜椒鹽.這次有家點豬肉絲爆香,但沒使用櫻花蝦.之後的步驟就都一樣.

先爆香豬肉絲與蒜頭,紅葱頭.然後將蘿蔔絲入鍋翻攪一下,加鹽巴楜椒與水之後開始悶.
等悶的差不多之後就將米漿倒入蘿蔔絲的鍋中,轉小火翻攪至變成糰. 之後就可以裝入鍋中再用電鍋開始蒸.大約蒸一個小時就熟了.

第二次的試作,蘿蔔糕還是太軟,且這次切片時裡頭的蘿蔔絲還有些沒化掉,(有可能是我蒸的時間不夠) ,但納悶的是,我已經將水量降低怎麼還是軟?!

後來我再回去網路上找作法,發現有幾個步驟跟網路上所寫的有些不同.我想下次再做些調整應該就可以做出讓我女兒滿意的蘿蔔糕囉.


沒有留言: